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湖南2008年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来源:fjzsksw.com 2011-3-3 15:56:02

2008年教师资格认定中学教育心理学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选项的字母填写在答题卷的选择题栏内。
1.在西方,被公认的科学教育心理学奠基人是 ( )
A.梅伊曼
B.桑代克
C.推孟
D.贾德
2.在学校的日常课堂教学中开展对某教学方法的实验研究,这种研究方法主要属于( )
A.教育实验法
B.实验室实验法
C.自然实验法
D.个案实验法
3.根据福勒和布郎的教师成长阶段论,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主要精力总是集中在对学生成绩的关注上。据此,这位教师的成长可能处在下列哪阶段 ( )
A.关注生存
B.关注情境
C.关注学生
D.关注自我感受
4.皮亚杰所提出的影响个体认知发展的主要因素不包括 ( )
A.成熟
B.物理环境
C.社会环境
D.教学
5.学生对自己人际关系的意识,属于下列哪方面的自我意识 ( )
A.生理自我
B. 心理自我
C.社会自我
D.理想自我
6.某学生在研究事物时.容易受他人态度的影响,这位学生的认知方式很可能属于 ( )
A.场依存型
B.场独立型
C.冲动型
D.沉思型
7.下列哪种现象不属于学习 ( )
A.小孩到一定年龄变声
B.近朱者赤
C.上行下效
D.吃一堑长一智
8.学生通过学习后,能说出“诚信”的含义。根据加涅的学习分类.这种水平的学习主要属于 ( )
A.言语信息学习
B.智慧技能学习
C.认知策略学习
D.态度学习
9.学生的知识不是靠教师的讲解获得,而是通过他自己的新旧知识相互作用而生成建构的。这种学习理论是 ( )
A.联结学习论
B.认知学习论
C.信息加工学习论
D.建构学习论
10.学生为了自己在班级中的成绩排名而努力学习,这样的学习动机主要属于 ( )
A.内部动机
B.外部动机
C.认知性动机
D.交往性动机
2008年湖南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个空,每空1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答题卷的填空题栏内。
2008年湖南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卷的简答题栏内。
36.简述教学反思的三种类型。
37.简述实现有意义学习的条件。
38.简述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
39.简述促进知识保持的方法。
40.简述学习策略教学的基本原则。
41.简述心理健康的标准。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卷的论述题栏内。
42.试运用品德心理的有关观点分析:为什么有时对学生进行“苦口婆心”的品德观念教育,但收效甚微?
43.试述怎样在教学中促进学生学习的有效迁移?

参考答案:(见下一页)

2008年教师资格认定中学教育心理学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1.【精析】B在西方公认的科学教育心理学奠基人是桑代克。
2.【精析】C 自然实验即在真实的课堂环境中教学或其他实验处理进行比较长的时间的考察。
3.【精析】B在教师成长的阶段中,关注情景阶段教师所关注的是如何教好每一堂课,并由此使他们很关心班级的大小、时间的压力、备课材料是否充分等与教学有关的问题。
他们将注意力转向到关注学生的成绩上了。
4.【精析】D在皮亚杰看来,影响认知发展的因素主要有成熟、物理环境、社会环境和平衡化。
5.【精析】C社会自我指个人对自己的社会属性的意识,包括自己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角色、地位、权力、人际距离等方面的意识。
6.【精析】A认知方式为场依存型的人的态度和自我知觉更易受周围人们,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影响和干扰,善于察言观色。
7.【精析】A 学习是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由经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相对持久的变化。
8.【精析】A 言语信息学习即掌握以言语信息形式传递的内容,或学习结果是以言语信息表达出来的。
9.【精析】D建构学习论认为学生的知识不是靠教师的讲解获得,而是通过他自己的新旧知识相互作用而生成建构的。
10.【精析】B学生为了排名而努力学习,这是属于外部动机中的附属内驱力。
11.【精析】C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
12.【精析】D他人支持的利用指善于利用老师的帮助、同学的帮助,以及通过同学间的合作与讨论来加深对内容的理解。合作学习便体现了他人支持策略。
13.【精析】C根据产品创造的价值意义不同,创造可分为真创造和类创造。
14.【精析】B研究表明,大多数9岁以下的儿童以及少数青少年处于前习俗道德水平;大部分青年和成人都处于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一般要到20岁以后才能出现,而且只有少数人才能达到。
15.【精析】A 在教育过程中强调“设身处地”地理解学生,这是重视移情效应的教育方式。

二、填空题
16.学与教 17.经验+反思
18.自我同一性 19.结果的原因归究
20.形式训练 21.广泛性
22.心智或智慧(智力)技能 23.练习
24.精加工 25.功能固着
26.创造性想象 27.有相关的非线性关系
28.初中二 29.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
30.集权型 31.内向退缩型
32.预防 33.同伴群体
34.标准或自我参照测评 35.替代

三、简答题
36.(1)对活动的反思;(2)活动中的反思;(3)为活动反思。
37.(1)学习者的心向;(2)学习材料的逻辑意义;(3)学生认知结构中有适当的观念。
38.(1)一般情况下学习动机强学习效果好;(2)学习材料的难度不同,学生的个性不同,两者的关系不同;(3)学习效果可反作用于学习动机。
39.(1)深度加工与主动参与;(2)运用记忆术;(3)进行组块编码;(4)适当过度学习;(5)进行合理复习。
40.(1)主体性原则;(2)内化性原则;(3)生成性原则;(4)效能性原则。
41.(1)情绪稳定、乐观;(2)人际关系和谐;(3)人格完整;(4)正确的自我观;(5)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6)行为合理。

四、论述题
42.(1)指出“苦口婆心”实质上只是重视“说道理”,即道德认识教育。(2)运用品德结构的观点,阐述品德结构及关系.并指出品德教育应该重视品德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不能只重视某一方面。(3)指出还应采用多种方法、手段以促进品德结构的各方面都整体地参与、并受到影响。
43.(1)指出有效即积极迁移。(2)具体方法:①在真实情景中学;②注意最初的学习程
度;③合理安排教学程序.提供多样化的学习环境;④教授学习法。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